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2022年终工作会召开

 

 2022123日,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六届四次理事会暨2022年终工作会,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促进会会长陆耀儒,副会长沈刚纪、鲍凤林、蒋骏雄、李辉、芮法彬,监事长姚宝珍,秘书长彭燕秋及促进会理事、监事和驻会干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沈刚纪主持,促进会秘书长彭燕秋首先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1124日印发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刊(第8期)“奋力谱写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广大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沈刚纪常务副会长做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审议稿)》。与会全体理事、监事审议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陆耀儒会长宣布了“关于‘官布民族美术基金’更名为‘萨沄民族文化基金’”以及“关于调整芮法彬副会长担任驻会副会长职务”的两项决议,全体理事表决通过。

   随后与会理事踊跃发言:副会长鲍凤林表示,今天宣布的各项工作调整,必将对促进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将使促进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建议明年可以着手办一次历届“民族百花奖”的回顾展,既是对以往活动的梳理总结,也将进一步扩大宣传和提升影响力;副会长蒋骏雄表示,今年疫情期间,促进会依然做了大量的工作,非常不易!基金名称的变更也更加符合促进会的发展方向。相信未来芮法彬副会长“驻会”后,将有利于我们发现和培养更多民族美术的专业人才、创作出更多民族题材和特色的作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能够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副会长李辉表示完全赞同今天的提议,未来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核心,谋划和开展我会的各项工作;监事长姚宝珍表示,今天的会议令人既感动又振奋,几十年来自己亲眼目睹促进会一步步艰苦努力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年富力强的芮院长作为一位谦逊平和专业素养深厚的艺术家,相信一定会继续秉持促进会领导们一贯低调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我会各项工作向更高的方向推进。同时表示自己明年将继续推动促进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的“未来种子公益计划”的实施开展。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刚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兄弟院校的老师、领导加入促进会的队列中来,希望明年疫情过后,多开展一些线下的活动。同时利用线上阅读更易广泛传播的特点,要有机地把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做好,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我们更多的作用;第一届“民族百花奖”金奖获得者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乌日切夫表示,作为促进会首批入会的“资深理事”,对促进会感情尤为深厚,未来一定会更加努力地支持和配合促进会的各项工作,愿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迎接促进会更加美好的“春天”;中国油画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曙光表示,听了沈会长的工作总结,感到疫情之下,大家还做了如此大量的工作,真的是坚持得非常好!芮院长经验丰富、精力丰沛正是做事的好时候!同时未来也希望兄弟协会之间能够择机开展横向合作、共谋发展;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韬表示,今天很高兴同大家见面,自己也是美术专业出身,虽然现在平时事务性工作繁忙但依然能够笔耕不辍,也希望未来(疫情结束后)给“北工大”一些机会,共同为促进会的发展尽一份力;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邹锋教授表示促进会人员虽少但每年能够做大量的工作,真是不容易!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在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我们一定要围绕这个大局,中华各族儿女团结一心,用学术助力协会发展,推动民族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工大一定“随时待命”全力支持促进会的各项工作;海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包格日乐吐表示,非常感谢促进会领导多年的支持,现在在海南的一些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以及非遗项目的挖掘传承工作也做得很有起色,未来也可以考虑促进会在这里的合作契机;内蒙古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永波表示,认真聆听了今天的会议感觉深受鼓舞,感谢多年来促进会、“官布民族美术基金”对学院师生以及蒙东民族美术基地的支持和鼓励,未来学院一定进行争取多与促进会合作,共同努力为民族美术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贵男教授表示,促进会的事情随时“听候吩咐”一定全力配合;理事李少武表示,芮法彬副会长担任促进会“驻会副会长”对我们促进会绝对是一个大力“加持”;理事赵忠燮表示,完全赞同今天的全部决议,期待来年疫情过后,大家线下活动开展起来;海淀教委美术中心主任赵方军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参加到促进会的工作中来,多年来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民族题材特别是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在国际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待疫情过去,若有机会愿搭建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全力支持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李勇表示,认真听了今天的会议,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希望未来也继续努力为促进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芮法彬教授发言说,非常感谢大家的信任,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促进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局面,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扎实良好的基础,自己一定尽最大的力量,希望今后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促进会的影响力,特别是充分利用“民族百花奖”的独特优势,力争为更多的高校师生及民族美术家们助力,使我们“民族百花”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最后,会长陆耀儒做总结发言: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在工委、文旅部、民政部等上级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依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感谢大家共同的努力!他表示今天的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虽然疫情的原因不能线下相聚,但线上的“见面”,也格外亲切,大家畅所欲言,共谋发展,正如刚才邹教授提到的“学术立会”的思想,这将是我们未来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更好地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努力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的民族美术人才,希望未来大家更加紧密地加强“会、校”合作,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去,争取办好第十一届“民族百花奖”及各项工作,共同开创促进会工作的新局面!

 

名誉会长

民族百花

特别介绍

民族百花发展基金

“民族百花发展基金”是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12月5日通过设立的专项基金。

分支机构

本会在各地机构

扁平化、简洁风、多功能配置,优秀的电脑、平板、手机支持,响应式布局,不同设备不同展示效果...

最新文章

  • 官布陈列作品(一)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官布陈列作品(一)

    116 2022-09-23
  • 马振江作品

    马振江,辽宁沈阳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荣誉理事;中国徐悲鸿画院、北京油画院院聘画家。

    164 2022-09-21
  • 刘岩峻作品

    刘岩峻,字文君,号轩辕文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赤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84 2022-09-21
  • 李立祥作品

    李立祥,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在国内外举办个画展及联展十数次,并在内蒙古卫视、北京电视台等频道播出,多幅作品被收藏。关于雍和宫与草原文化、传统文化的文章百余篇发表于各级专业报刊上。主要出版物有《李立祥画说雍和宫与草原》、《雍和草原情-李立祥画集》、《雍和宫木版佛画》、《雍和宫》等文字书籍与画册。

    123 2022-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