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参加 ——“中国茶和绘画艺术走进土耳其(阿依登大学)”活动纪实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参加

——“中国茶和绘画艺术走进土耳其(阿依登大学)”活动纪实

2017年5月3日, “丝路异彩—画与茶”中国艺术交流展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开幕。交流展由土耳其中国华人华侨总商会主办;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承办;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大砚堂(北京)名家画廊、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事办、宜兴市茶文化研究会、阿里雷公艺术工作室协办。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代总领事陈苏和副领事李春亮、朱秀峰;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董事长穆斯塔法·阿依登博士(Mustafa Aydin)、校长雅蒂伽尔·伊兹密尔丽教授(Yadigar Izmirli);土耳其文化旅游部顾问、前土耳其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怡珂(Ilknur Yigit)、伊斯坦布尔省副省长伊司马仪·古尔特金(Ismail Gultekin);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阿里雷公代表会长陆耀儒和秘书长李辉到现场;土耳其中国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萨比尔·博格达、商会商务副会长赵斌、商会副会长兼世界哈萨克斯坦商会会长哈尼;新华社和CCTV驻土耳其记者以及阿依登大学师生和各届代表约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代总领事陈苏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说道一半时不尽兴,自己说自己翻译(他毕业于伊斯坦布尔海峡大学),商会会长致辞,阿依登大学校董幽默致辞。别致的茶艺表演把中国古老的洗茶,品茗的优雅形式,而茶艺术芳香在古琴音乐的氛围中带给在场佳宾和师生们。

促进会会员雷传翼和理事阿里雷公同时在台上当场进行中国画笔墨的技法演示和中国画的历史源流、流派和工笔、写意技法与诗词内涵及文学、书法密切关联的讲解。之后是台上和台下的画作前合影,以及新闻媒体的采访。

而在另一座教学楼的一楼大展厅,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陆耀儒和秘书长李辉的作品,促进会理事和会员阿里雷公与雷传翼的父子近50幅作品在那里展出,受到与会佳宾,艺术界,该校师生和各界代表的喜欢。

这次活动包括土耳其最大报纸《土耳其》等多家媒体和阿依登大学校院网的报道。我国的新华社发通稿(中、英文版),国务院新闻办网站,人民网,中国网等一百多个政府和新闻权威网站报导转载,部分中央、省市级网站和报纸转载并刊登,雅昌网、《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中国民族报》和金尚艺佳等都在显著位置刊转了图文报道。使这次出国为“一带一路”添彩的交流展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展前的受邀和作品的准备

此次展览从今年春节后,由土耳其中国华人华侨总商会领导发起,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同意支持协办,促进会创会理事阿里雷公在土耳其留学的儿子雷传翼负责策划协调和设计等。雷传翼4月初自欧洲考察参观博物馆和图书馆后,带此任务返京。

阿里雷公将此展情况直接汇报给促进会会长陆耀儒和秘书长李辉,求得促进会领导同意后回函给“总商会”的邀请,随即请会长和秘书长准备作品。阿里雷公负责画展前的起草(此文成为这次大活动的开篇祝辞),雷传翼负责图片整理和画册及展览广告的设计,以及所有文字的中文翻译成土耳其文的工作。至4月26日,画册成形经双方领导审阅定稿,雷传翼父子约请会长和秘书长的作品并清点造表后,提前携作品(4人参展),请阿依登大学签定协议飞回土耳其准备相关布展前和印刷画册的准备工作。阿里雷公和赞助者北京大砚堂名家画廊方思伟总经理和助手小钟先后于4月30日飞土耳其。

协调各方支持和布展

阿依登大学是一所私人财团支持的私立大学,虽然创建不久,等实力雄厚,新建院园,生源丰富,校风开放活跃,朝气蓬勃。他们多次举办与世界各地各名校的互动展览和各种交流。但与中国尚属首次,亏得有北京籍在此读博的赵昕女士,她曾在阿联酋留学时,在其读书的学校创办了“中国研究中心”,由于有她和校长的直接联系并得到大力支持,为展览成功举办提供了先决条件。

这一点说明,在国外的展览,最好有我方人员或机构专人负责职守。

面对面的学术互动和演示

5月4日下午,在教师和校长办公楼会议室,我们与阿依登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音乐家和美术家)艺术系主任和部分学生,海峡大学艺术系主任,中国研究中心赵昕老师和学生,商会约请来的听众和雷传翼的同学近20余人,进行中国画艺术和土耳其艺术的讲座。先由我们介绍(雷传翼全部土语翻译)中国画的发生、源头、发展及对其他文化的影响与借鉴,还有纸墨笔砚,颜色用材和工笔画与写意画的流派。中国画与中国书法同源和中国画的文化理念,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与功用。

土耳其方面,由阿依登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讲解土耳其的书法艺术,尤其是土耳其的细密画的产生和发展,以及他们认为画家所表达的是安拉的意愿,是用画家的手和笔,宣扬安拉所意欲的,而不是画家自己的主观创造,画家是不能够创造万事万物的任何一种。

阿里雷公和雷传翼父子还当场铺好画毡,准备好宣纸和笔墨,边讲解边示范,中国画的笔墨在纸与水的发挥效果中的神奇功效与韵味,并充分说明中国画是对现实客观事物的观察理解后,通过画家用笔墨技巧的语言,概括地艺术再现客观事物的艺术形象。当他们得到了现场示范的作品后,喜不自胜。

我们的感觉是,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是增进和加强相互了解与理解,达到心灵和思想境界上的互通,而达到这一目的和效果,是比空说多少语言和文字的介绍都要事半功倍的。

与大家高兴的分手后,我们又有幸来到阿依登大学校长办公室,互赠纪念品,参观他们与世界诸多名校的交往见证——纪念品展厅。品尝土耳其咖啡后合影。

5日下午4点,闭幕撤展,中国研究中心的赵昕老师和她的学生、大羿的同学一同清点后,胜利返回驻地。

7日圆满载誉归来

在促进会领导的支持和陆会长,李秘书长直接参与下,我们的展览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展览除《土耳其报》及当地各相关媒体报道之外。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第一时间在其官网发布消息。新华社驻土耳其分社发布通稿。国务院新闻办,人民网,中国网,新浪,搜狐,雅昌等百余家大网站相继刋登转载。《中国文化报》,《中国民族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数十家文化艺术和政府部门及省市级报纸刊载。在6月中旬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国际论坛之前,做了一次先期探路的成功实践。为我促进会对外合作展览做了一次探索。

今天做一小结,以向画会各位领导和会员汇报。

特此敬呈!

阿里雷公

2017年7月13日零晨于京郊延庆吉庆宾馆

名誉会长

民族百花

特别介绍

民族百花发展基金

“民族百花发展基金”是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12月5日通过设立的专项基金。

分支机构

本会在各地机构

扁平化、简洁风、多功能配置,优秀的电脑、平板、手机支持,响应式布局,不同设备不同展示效果...

最新文章

  • 官布陈列作品(一)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官布陈列作品(一)

    116 2022-09-23
  • 马振江作品

    马振江,辽宁沈阳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荣誉理事;中国徐悲鸿画院、北京油画院院聘画家。

    164 2022-09-21
  • 刘岩峻作品

    刘岩峻,字文君,号轩辕文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导师,赤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84 2022-09-21
  • 李立祥作品

    李立祥,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在国内外举办个画展及联展十数次,并在内蒙古卫视、北京电视台等频道播出,多幅作品被收藏。关于雍和宫与草原文化、传统文化的文章百余篇发表于各级专业报刊上。主要出版物有《李立祥画说雍和宫与草原》、《雍和草原情-李立祥画集》、《雍和宫木版佛画》、《雍和宫》等文字书籍与画册。

    123 2022-09-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