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布基金

  官布,男,1928年生,原中国美协常务理事北京美协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终身名誉会长。

 

  “官布民族美术基金”是由官布的夫人萨沄出资,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于2014年8月成立的专项基金,致力于扶持民族美术人才,促进美术交流,奖励对少数民族美术事业做出贡献的人才,促进少数民族美术事业的发展。

 

  官布先生擅长国画油画。曾参加第三次全国文代会及第二次全国美代会。中国美协第二第三、四届理事。从1954年起至1993年历任中国美协内蒙古分会秘书长、副主席,北京美协秘书长、副主席。代表作有《傍晚》、《草原小姐妹》、《幸福的会见》等。出版有《官布中国画集》、《官布油画集》、《官布中国画新作选》、《蒙古族画家官布》、《官布作品收藏集》。从1963年起在内蒙古、北京、广东、上海、山东及美国举办个人画展十次。曾是第二三届内蒙古政协委员和五六届北京政协委员。1994年离休后,为发展民族美术事业,培养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创办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任会长。国庆六十周年前夕,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向他颁发了“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和金质奖章。

  

  官布先生履历

1947年 毕业于齐齐哈尔军政大学,留校从事文艺活动。

1949年任《内蒙古画报》社创作员。

1952年他的《牧羊姑娘》获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创作连环画一等奖 。

1953年任《内蒙古画报》创作组组长、编委。

1954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

1955年《兄弟民族之间》获文化部年画三等奖。

1955-1957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进修毕业。作品《牧羊归来》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十周年美展上获二等奖 、1959年创作的油画《傍晚》被收入《中国新文艺大系》。

1959年油画《傍晚》在建国十周年全国美展上展出 、1960年被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1961年创作的油画《幸福的会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载入《当代中国》(美术卷)。

1961年至1964年 在内蒙古大学文艺研究班学习,后任美协内蒙古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1963年举办个人画展、展出国画油画200余件 、1964年在全国第四届美展上展出油画《读毛主席的书》、《草原小姐妹》、《黄金季节》及水彩画《花的草原》。《读毛主席的书》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65年创作连环画《革原小姐妹》,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1973年国画《斗风雪、保春羔》在全国美展展出,由人民画报发表 、1977年油画《十月的草原》、《诗人盛会更无前》在全国美展展出。

1978年油画《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全国美展展出。创作巨幅国画《长城春色》陈列在日本大坂市广州饭店 、1979年被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分会副主席 、1980年被选为北京文联及美协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秘书长。

1980年 调北京工作,历任北京市文联副秘书长。

1981年油画《黎明》在全国美展中获北京美术二等奖。油画《草原健儿》在全国少数民族美展中获二等奖及北京市荣誉奖。被民族文化宫收藏。他被选为政协北京市第六届委员 、1984年他被聘请为第六届全国美展筹备委员和评选委员。国画《青山春色》在第六届全国美展展出,获北京市建国35周年优秀作品奖。

1985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选为常务理事。油画《草原晨曲》获优秀作品奖,被民族文化宫收藏 、1988年当选为北京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参加北京市第二届美术家代表大会。被选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担任第七届全国美展总评奖委员会委员。主编大型画册《北京当代美术作品选集》。巨幅中国画《秋色赋》为北京天安门城楼展览、收藏。国画《山舞银蛇》在毛主席纪念堂展出并被收藏。三联幅国画《秋色赋》被选为邓小平同志对外赠送用贺年片画面,并发给了荣誉证书 、1991年担任北京市庆祝建党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筹委会副主任。国画《冬韵》为北京中南海收藏,并入选大型画册《中南海珍藏书画集》。

1992年《官布中国画集》出版 、1993年赴美国举办个人作品展览 、1994年任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 、1995年应邀赴台湾举办画展 、1997年回到内蒙古举办个人展,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献礼。

离休后他组织和创办了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

相关报道